朋克式开源

对许多人来说,“朋克”这个词既熟悉又陌生。音乐上的朋克我很喜欢,因为和弦简单直接,一般就三个和弦不断重复,拨拉开了直接唱,所以唱词才是关键——重点是表达而不是炫技。这种反叛的态度转移到文化上,就成了反主流、反消费主义,说得通俗点,就是有点“老子有才,但老子不卖”的感觉。虽然听起来有些幼稚,但也是真性情,我自己虽然做不到,但无论如何也不能说是贬义词。

可是呢,朋克这个词也有另一种用法,那就是用于讽刺那种自相矛盾式的叛逆,比如最典型的“养生朋克”,一边琢磨怎么养生,一边疯狂地在极度地欲望消解中作死,比如泡杯枸杞熬个通宵啥的。

本文说的朋克,取最后一个意思。

我们来聊聊当今的开源软件是个什么现状。

几年前创客热的时候,我们SZDIY社区不知怎地就卷进了这个热潮里,那种疯狂我们一般都不好意思拿出来吹,因为听起来是真的吹,而我们实际上在业内又不牛逼,一般人听都没听过。

比如业内某大厂跑来跟我们说,一起弄个创客XX吧。这当然是好事,但是本社区一向比较屌丝,但凡谈技术,我们都习惯性地多问一句,“那开源吗?”

“当然开源!”对方拍着胸脯地表态,“我们API开源!”

这话遇到别人,可能以为是什么新形态的开源呢,喔API开源,中国创新啊,搞不好写文章宣称这是中国又一个第五大发明也说不定。

可是我们身为屌丝不懂什么创新,我们只懂点计算机历史。API开源,不就是闭源的本质性概念吗?

还有某互联网大厂,当时追逐热潮跟着玩创客,玩的什么呢?某一年,圈内但凡是个人都做手环,没挤进来的恨不得把全身上下能套的环,什么指环颈环全都做了,就差做紧箍咒了。

但是这位大厂很精准地找到了自己的定位——当时在业内没有任何一款手环开源——要不说人家怎么是大厂呢,眼光那可了不得。

于是就有了史上第一款开源手环,这么伟大的举措,第一时间就通知我们去申请了。

申请?为什么还要申请?因为要签NDA啊!

签了NDA,然后源代码给你,只能做着玩,不能发布哦。

正如我之前所说,我们屌丝不懂创新,我们只懂点计算机历史。

曾经有个MIT的学生,因为要签NDA才能拿到源代码,于是发起了一场运动,这场运动席卷全球,让自由软件的理念深入人心,改变了整个产业格局,自由地开放源代码成了软件世界的主旋律,连微软也不得不装模作样地来献殷勤。这位MIT的老哥就是自由软件的精神领袖Stallman简称RMS。

言归正传,这种先签NDA再给源代码然后还要限制你使用的授权方式,就是典型意义上的私有软件,它跟自由软件的概念是完全对立的。而自由软件这个概念的产生,就是为了要打破私有软件垄断的枷锁。

搞个私有软件来忽悠年轻人相信这就是开源,颇有种教唆年轻人认贼作父一般地猥琐。

所以一个懂历史的人,当然就明白,开源的软件 != 开源软件,就如同“北京的大学 != 北京大学”一样。

那这就有个问题了,既然开源的软件不见得是我们所认知的开源软件,那开源软件这个名字就容易让人混淆。实际上,我们所谈论的那种开源软件,是属于自由软件的范畴。

什么是自由软件?就是可以自由使用、自由修改、自由分发、自由学习研究,为了满足这四个自由度,开源是最基本的前提条件。所以自由软件是开源的超集,而相反,正如前文指出的,单纯强调开源可不保证其他任何东西。

但是自由这个概念在某些国家和地区不那么让人方便提及,所以为了照顾这些地方,我们采用国际通行的“自由及开源软件”这个概念,简称FOSS(Free and OpenSource Software)。

自由软件和开源软件不对立,后者只是假定无需再强调必要的自由性,它的问题在于它想省略的那个信息其实是不可以省略的。

而自由软件跟私有软件才是对立的。

说了这么多,其实还差一个。很多年前我们讨论说什么才是开源的最高形式,那时候还是太年轻,又身为一个屌丝,创新能力不足,想像空间不够大。那会儿我们一致认为追求用户的自由,又能不失商业性,就可以算作开源的最高形式了,其实也就是自由软件的核心理念。

结果前段时间还是打脸了,那一刻我们真正领悟了什么才是开源的最高、最深刻、最完美的形式——PPT开源。

各位朋克,是在下输了。

如果我的孩子没有做作业,她只要说她没做,没关系,以后补上就行了;如果她没做,非要说做了,并且还声称交给老师了,这就得收拾了。

要是哪个家长这种时候说哎呀她还小,要有耐心,我相信她的实力,那这种家长就很有特色了。你都不把人往正路上引,还一个劲儿为错误的行为说好话,这应该不是亲生的吧。

也罢,虽然第五大发明还没出来,但我们至少还有四大嘛,也不差。

反正,我们穷得也只剩耐心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