万事开头难,可是很重要

1961年,一个气象学家正利用计算机预测天气,不知怎地突然死机了,还好他的系统比较靠谱能恢复现场,重新开机后恢复中间数据接着算。可是见鬼了,他发现发现中途接着算的结果,跟重头算的结果差异巨大。后来发现,恢复数据的时候小数点后几位被截断了,普通人也许会认为这只不过是微不足道的精度变化,可是从此人类开始意识到天气系统具有敏感的初值依赖性。这并不是人类第一次真正遇到这个问题,在这位气象学家之前100年,庞加莱研究三体运动时就发现了同宿轨道,同样的,他发现了双曲点附近的轨道敏感地依赖于初值,无法预测其运动轨迹。


如果要从数学角度去理解初值依赖性,那么本文必将充斥着各种常微分方程的公式推导。我们也许可以通过一句话来定性地理解它,如果你知道蝴蝶效应的话,巴西的蝴蝶拍一下翅膀,可能会在一个月后引发美国德州的龙卷风,这句话暗含着一个道理:确定性的系统可以具有内在随机性。


正是这种”确定之中的随机性”,可以使得你十年后的结局取决于你十年前的一个决定。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三位科学家,表彰他们关于复杂系统的开创性研究。而复杂系统的特质之一,就是这种“确定之中的随机性”,它从数学上证明了一个事实,确定性和随机性并非截然对立。


很明显,创业是一个复杂系统。


如果你和我一样是个选择在2020年底创办公司的创业者,你轻松地操盘着自己完美规划的国际业务,在经济困境中起步,连续将中国、美国、欧洲市场逐一拿下。当十年后你面对着IPO的诱惑,发现自己即将在美国上市的公司,无法依据法律合并自己在中国、美国、欧洲等分公司的财务,导致账面盈利不足无法上市。

你的思绪退回十年前,你轻微地一笑,打开了 Google,或者打电话问朋友,或者你像我一样很自信地知道 VIE 架构,听说过开曼群岛。你知道这只需要花点钱就能搞定,一切都很顺利,还好你是一个见多识广的人,你对自己微笑。可是你也许像我一样搞不清楚 VIE 在国内的前景究竟如何,在后贸易战时代,真押宝你也不敢。

你的思绪再次退回十年前,你轻微地一笑,那些事情还是让你的CFO去考虑吧,虽然不知道她是谁,也不知道她在哪里,反正将来总会有一个的。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,难道不对吗?你只需要考虑产品。还好你是一个知道自己定位的人,你不为搞不明白的事情花时间,你只想搞定自己的计划,过去十几年的学业生涯,不就是这么过来的吗?你对自己微笑。可是你也许跟我一样,刚刚听说 PLG,Product Lead Growth,呵,多么直白的方法论,让产品自己去增长,你做翘脚老板,你喜欢,你要把它贴在办公室大门上。

可是,你的合伙人告诉你,三年内主要靠2B市场的你们,并不能依靠PLG来拉动增长,也许还有不少的订制单需要做才能苟活下去。Fuck 项目制!Fuck 甲方!你咬着牙冷冷地说,可是真香啊!有钱拿,又有生产环境,在实实在在的场景中落地你的产品,不就是你创办硬核技术公司的初衷吗?

还好你像我一样经常跟创业的朋友交流,经常读VC的研报。知道项目制的成分不能过多,否则成了利润率不超过10%的大外包,在二级市场不值钱。

你的思绪再次回到十年前,这一次哪怕喝粥吃咸菜,也不能为了一点收入和流水陷入项目制的陷阱。还好,你可以无限使用时间回溯的能力,你对自己微笑。

就这样吧,差不多了,考虑太多问题容易睡不着觉,总不能为了十年后的IPO而抑郁吧,你轻松地去洗澡睡觉。你对着未来微笑。


等等,蝴蝶在什么时候扇的翅膀?

你在梦里的十年后不断询问自己这个问题,你想,这还好只是个梦,你对自己微笑。


软件也是个复杂系统,人生更是个复杂系统,不说你也懂。


万事开头难,可是很重要,记住初值依赖,要么谨慎地做好,要么永远别做。